課程介紹 > 池坊花藝國際證書課程

池坊簡介:池坊的歷史就是插花的歷史。五百五十年前插花始於池坊。雖然在漫長的歲月中其他流派脫離池坊另立門戶,但是池坊一直被公認為是插花的本源。池坊的歷史中交混著傳統和創新,這兩者互相作用,相輔相成,不斷激勵著今日插花的新發展。

每個時代的人們都喜愛花卉,但是我們插花的祖先們不僅覺得花卉是美麗的。他們更覺得花卉可以反映時光的推移和他們內心的感情。當我們領會到花草枝葉無言的詞語和沉靜的動作的含意時,我們就試圖用一種形式來深化我們的印象。這種形式就成了插花。

我們把從自然中採集和剪截來的花草枝葉加以重新配置,使它們在新的環境中被賦予新的美感。我們不是單純地重現花草枝葉在自然中本來的形狀,我們用枝葉花朵創造新的形式。這個形式不僅是我們自己精神世界的標誌,而且還具體地表現了我們所感受的這些花草枝葉的美的印象。在此同時,插花還應反映這些花草枝葉所和諧共處的自然之偉力──諸如冬天的寒風吹彎的枝葉,被蛀虫吃得只剩半張的葉片,等等。

池坊認為最美的莫過於含苞待放的花蕾了。它是通向明天的新生命的能源。過去、現在、將來……在各個時間的階段之中花草枝葉和人類世界都不斷地對環境的變化作出適當的反應。和草花樹葉一樣,人類世界也是大自然的必不可缺的組成部分。我們的插花藝術也就在力圖表現這一認識。

就象是用花卉制成的詩歌或繪畫一樣,池坊的插花同時表現了花卉的美以及我們心靈深處對美的渴望。池坊精神不僅在日本各地而且在世界各國廣泛傳播。我誠摯地祈禱著池坊插花之美能夠在全世界人類和平共處一致團結的事業中日益成為一種有用的手段。

池坊花形的分類:池坊花形由哲學和美學構成。

其形態分為:立華、生花、盛花、投入花以及自由花(創作花)等。

任何花形其高度、寬度、深度均為襯顯花形美的主要因素。

用花材具備的線條、姿態、色彩、作成具有立體感、有變化、有深度的作品,搭配擺飾的空間,令人百看不厭,悠然自得。


 

課程編排:

入門 – 12

初階 – 12

中階 – 16

高階 – 16

教師助理– 24

師範III – 30

師範II – 30

師範I – 30

協教授III – 50

協教授II– 50

協教授I – 50

正教授(分3級,課時按上課成績而定,由日本池坊教授親身評分)

高級教授(4級,需結合教學成果、學述發表等而評定級數)

 

    學員需自備工具、花剪及毛巾。

    課程每次上課以6節為一學習時段,學員可在指定上課日期內自由編排上課日期。

    學員如完成上述課程, (取花而不上課者不計算在內),可獲發由日本池坊花藝學校簽發之證書。